您的位置:首页 >数据>部门数据>详细内容

应家乡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2018-02-22 09:17 浏览次数: 【字体:

以脱贫攻坚为统领倾力推进

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应家乡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db409d3835104ca5b7053df05fe53679.png

2017年,全乡2017年度财税收入完成3476.6万元,其中国税完成3900万元,地税完成400万元。由应家乡2016年招商引资,投资50亿元的乔海飞机制造于2017年成立了5家新公司,填补了江西省固定翼轻型通用飞机制造空白。

2017年,应家乡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聚力脱贫攻坚,同步推进秀美乡村建设、环境整治、规范农民建房等一系列工作。真抓实干,锐意进取,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升,升中向好。

f79f9dca7cea4c948f2e17529297cdec.png

脱贫攻坚是全国、全省、全市、全县的工作的重中之重,来不得半点虚假、容不得半点水分,应家乡始终坚持把扶贫开发工作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坚持共享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精准脱贫,在确保群众不愁吃、不愁穿,看病有保障,住房有保障,上学有保障,同时以产业扶贫为切入点,确保贫困村形成“造血”功能,确保贫困户拥有“造血”能力,多措并举促进农民增收,从而实现全乡脱贫“摘帽”。

5ab6aa451f2149de84969dc43b303d6b.png

精准识别“零差错”。去年以来,在原有精准识别认定和登记造册的基础上,对建档贫困户、贫困人口进行“回头看”、“再核实”和动态管理。目前全乡通过自然增加减以及整户剔除和新增纳入,共计1046户贫困户,4200人。去年11月以来,全乡对疑似漏评户、错退户再次进行 “回头看”,拉网式、地毯式排查识别,确保做到不漏评一户、不错退一人。

628f035440bb4979a77cbcff878e8e6c.png

保障措施“多样化”。 2017年该乡成功劝返151名辍学儿童,其中建档立卡户62人;2017年该乡低保人数增至1556人,其中贫困户123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保户融合率达到了80%,分散五保户全部纳入建档贫困户;2017年该乡针对贫困户未就业劳动力进行了就业培训,参加培训213人次,到目前为止共推荐就业55人,购买公益性岗位52个,使贫困户有稳定可持续收入;全面推行“一站式”报销和先诊疗后付费的“绿色通道”。在脱贫攻坚决胜战的道路上,应家乡做到教育扶贫、兜底保障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齐上阵。

ce6d9211a5b84d0b999ca58e14b703ca.png

易地搬迁“实保障”。应家乡极力推进的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房改造是安居工程极大改善了居住在深山、库区和地质灾害危险区等不具备良好发展条件的群众生活面貌。2017年该乡易地搬迁共计111户,37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易地搬迁110户,374人,同步搬迁33户,169人,目前已经入住66户,237人。各房屋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加快进度。

4a8367b77aad458d90c94674a44d71e8.png

特色农业“强推进”。应家乡结合实际情况,以特色农业托起精准扶贫之基,形成石门村万亩马家柚基地和千亩猕猴桃基地、东坞村三千亩葛根基地和千亩苗木基地、应家村百亩火龙果基地、吉安村千亩蔗糖基地和百亩黄菊基地、浮墩村千亩金钱柳基地、佛母村和安坑村波尔山羊养殖基地等“十大特色农业产业基地”。利用农业产业大发展,充分发挥示范带头效应,带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促使农业产业向规模化、品牌化、生态化发展,实现“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特色农业产业,使生态农业成为应家经济新的增长点。

精准扶贫“走新路”。 找准电商扶贫“好路子”,聚好网络信息“好点子”,摘掉贫困“穷帽子”,拓宽“互联网+”精准扶贫之路。新时代新方式,应家乡通过党建+电商+扶贫的互联网+创新扶贫模式,大力实施旅游扶贫,创扶贫之路新貌。该乡结合本土丰富的农产品资源,通过电商平台让贫困户的“土特产”搭上“互联网+”的快车,实现产销对接。目前在全乡7个村建设了农村电商服务站,形成一张覆盖全乡825户贫困户的电商网,实现旅游产业扶贫,创扶贫新貌。

ab94333400ff4909aef5bab14ccde349.png

村庄整治“创新貌”。应家乡危房改造共计260户,目前已全部竣工;改厕任务总数1083户,目前已完成改厕1047户;需改水1300户,目前已全部完成;现已拆“危旧房”143211.97平方;农电网改造已全面完成,村村均通动力电,户户都通生活用电;通过修建移动基站,现已实现村村通宽带网络,户户能收看有线电视。应家乡按照“山青水秀、村容整洁、民风淳朴、留住乡愁”的标准,坚持生态立乡的理念,以“干净整洁、协调美观”作为奋斗目标,加强生态保护工作,全力推进村庄环境整治工作。

回顾2017年,应家乡以脱贫攻坚为统领,统筹兼顾、齐头并进,抓规范建房、抓环境保护、强社会保障事业、严社会管理,倾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面对崭新的2018年,应家乡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五区联动”发展战略部署,紧紧围绕脱贫“摘帽”,打赢脱贫攻坚歼灭战,着力加强招商引资,扎实抓好各项民生工作,围绕“招商强乡、产业富乡、生态立乡、民生惠乡”的理念,加快打造南乡集贸居住中心乡镇、乡村“一日游”基地的工作步伐,朝着“富裕应家、宜居应家、和谐应家”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